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賴炳昇3

賴炳昇簡介

 

       賴炳昇1943年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北港,1965年國立藝專畢,1969年首次個展於台北聚寶盆畫廊,1970年於日本、香港、韓國舉行中國繪畫百人展,1972年個展於春秋畫廊,1977年中國現代繪畫十人展於東京都美術館,1985、1986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新展望個展、中國現代繪畫回顧展,1990年「真與幻聯展」於吉証畫廊,1992年「永遠的淡水聯展」於南畫廊,曾為中華民國油畫協會會員、東方畫會會員,因車禍意外卒於2010年。
     
回顧賴炳昇的創作生涯,自始至終未曾改變其創作方向,始終堅持在畫作的深層發揮自己的個性,在技法上脫離傳統畫法而採用所謂「新寫實」手法,同時在意境上也執著於凝聚台灣人共同的情感;賴炳昇的繪畫題材雖時時刻刻地環繞著日常生活,卻又如此與眾不同,因為他有著不尋常的視野,將平淡熟悉的生活景物,成為一幅幅的「現代畫」,他的寫實具有濃烈的台灣本土味,畫面的構圖彷彿一件攝影作品,卻有著更深遠、厚重的韻味。前輩畫家席德進當年曾評論到:「賴炳昇代表最新一面的現代繪畫,他畫的都是生活在台北這個都市中所見的形形色色,有西門町電影院進口的鐵檻、街上新置的紅綠郵筒、壓路機、消火栓、電錶、斑馬線…這些對我們都十分熟悉,卻沒有任何畫家讚美過,賴炳昇將這些現代生活中的景物畫給我們,要我們再認識,對現代生活中平凡事物的價值再肯定。」(中國時報)
     
近幾年來賴炳昇的畫作持續在台灣藝術市場上發光發熱,其生涯創作脈絡清晰可辨,既不追隨流行、亦不附庸風雅,堅持自己的信念持續創作,其畫作所呈現的強烈現代感,已無法抹去最後留存在人們印象中的人、事、物,因為這些懷舊畫面已喚起我們共同的記憶以及融合現代與舊時的情感。
     
新生代藝廊「拓樸藝術」,將於10月9日至11月16日,展出數件賴炳昇精品油畫,做為台灣新寫實主義系列的精品回顧展覽。希望賴炳昇勇於創新創造,又積極挑戰自我極限的創作精神能帶給藏家不同的感受與氣象,讓所有藝術圈的同好們,共同來感受藝術創作的創造性及生命力。

賴炳昇畫歷














1943年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北港
1965年國立藝專畢
1969年首次個展於台北聚寶盆畫廊
1970年於日本、香港、韓國舉行中國繪畫百人展
1972年個展於春秋畫廊
1977年中國現代繪畫十人展於東京都美術館
1985、1986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新展望個展、中國現代繪畫回顧展
1990年「真與幻聯展」於吉証畫廊
1992年「永遠的淡水聯展」於南畫廊
曾為中華民國油畫協會會員、東方畫會會員
因車禍意外卒於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