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廖继春3

廖继春简介

色彩的魔术师-廖继春

   廖继春是台湾美术运动的先驱,也是台湾西洋绘画的拓荒者。他早年留学日本,是台湾第一代西洋画家中,於本土贡献所学的先锋。当时他即有提升文化的决心与艺术民众化的期望,其大公无私,诚属后人心灵的明灯。而他在美术教育工作上历经五十余年,其人格修为与创作精神,影响后代相当深远。尤其在台湾现代绘画运动中,廖继春努力创新,予后辈学子诸多的鼓励和启示,是新一代青年现代绘画的导师。廖继春的作品是台湾重要的艺术资产,而他的绘画思想,印证了艺术无限自由的可能性。由以上所述可以了解,廖继春在台湾美术史上的地位崇高,而他的人格、艺术与贡献,皆留给后人更多的怀念与省思。       

   促使廖继春绘画风格形成的时空关键,首先是他於19241927年间留学日本,受到严谨的学院训练及日本外光派的影响。而当时台湾画坛又普遍流行后印象主义的美术,加上帝展的沙龙模式与台湾特色的地方美术,形成他早期重视学院表现的乡土风格。其次是1933~1935年,廖继春三度与当时日本野兽主义大师

        梅原龙三郎相偕写生。目睹大师作画的风范,廖继春留下深刻印象,形成日后勇於解放造形与色彩的作画精神,於1950年代倾向野兽主义表现的风格。1962年是廖继春转变风格,突破自我的最重要关键时期。那时廖继春正受抽象绘画影响,并应美国国务院之邀请赴欧美考察,回国后他肯定了绘画最重要的问题,不在於有形或无形,而是内容与表现。因此他更自由地解放了造形与色彩,成功地表达内心的境界,形成了明朗和谐的抒情风格。并且廖继春於1926年之后,历经三十余年,在1960年代的作品才大量的出现了粉红色,显示出了他内蕴的浪漫情怀终於自在地流露。「粉红色」诚然是廖继春个性上浪漫抒情的象徵,1960年代正是廖继春绘画风格中最圆熟的黄金时期。

   在绘画观念上,廖继春著重学院训练,珍惜传统。因此他早年的作品,表现出扎实的基础工夫与地方乡土的特色。也由於注意时代潮流,因此他的作品突破传统,开创新的局面。具体而言,廖继春受日本外光派及后印象主义、野兽主义、抽象绘画的影响最大,风格也随之改变而更见成熟。一般公认廖继春受抽象绘画影响以后的风格,是他绘画表现的最佳时期,但若将其绘画风格归属於任何画派均属不宜。诚然廖继春有很好的天赋色感,但是他也因为有早年不断的经验与自修,随著心境的提升,才有如此出色的画面。如果说艺术不是「发明」而是「发现」的产物,那么廖继春笃信基督,终其一生的内涵,是诚正、博爱、宽容、无私的宗教境界,因此廖继春发现了和谐美好的人间天堂,用他自己的绘画语言,把这个发现诚恳执著地分享世人。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作品充满了真诚性、表现性、民族性,以及时代感。虽然至今廖继春尚未享有国际盛名,但他曾被评价为合乎国际水准的一流画家。

   若论廖继春的艺术特质及价值,可以说廖继春虽然十分感性,但在经营画面时,著重思考的过程,因此他的作品融合了感性与感性,表现出和谐的人生观。廖继春为艺术而艺术,画面没有叙述或说教,多偏於装饰性的形式表现。廖继春自小节俭自持、不卑不亢,既没有畏缩之态,也没有骄奢之风,其朴素的心情,使他的画面令人觉得大方而平易近人。当宗教的情操,使得廖继春更为宽厚仁爱而淡泊名利之时,他的心境充满和平与爱心,没有郁结、没有牵挂,因此在画面上呈现的是和谐、清明与幸福感。他从来不会计较,凡事顺其自然,所以不太讲究媒材与技巧的关系,就像毫不在意自己的穿著,那种逆来顺受却又自由自在的性情,使他用笔用色无处不安适,无处不畅逸,而画面的朴拙与自在,就成了他作品的最大特色。而且廖继春平常不造作、不世故,有如赤子般的无邪,这份情感也就无意间流露在他的画上,廖继春是个天真浪漫的性情中人,但是他似乎没有说话的对象而经常沈默寡言,其内蕴的抒情,变得全心全意而诚恳地表达於画上,他的「画」,就是他的「话」,予人一片纯挚的感觉,因此廖继春的绘画艺术他人难以学习,也难以模仿。

   归结上述,廖继春对台湾美术发展上的贡献,以及在美术教育上默默耕耘的影响不容忽视。而他在台湾美术史上的地位已获得肯定。若要探讨廖继春的绘画艺术,最重要的是著重於了解他的个性人格,才能体察他的艺术特质与成就,至於西洋美术思潮对於廖继春绘画风格演变的影响,则属其次。敏感的艺术天赋,更迭的美术思潮,以及各种机缘因素造就了廖继春。但最主要的,廖继春之所以有今天辉煌的成就,无宁是在於他的纯真无私,以及对於真善美的执著与努力。